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首页>新版网站>文明创建>文明家庭

家风家教话传承|孟健家庭:爱与责任同在

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2022年05月17日

  这是一个敬业奉献、积极作为的正能量之家。妻子孟健是一名资深教育工作者,曾获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师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丈夫苏二瑞扎根基层,情系三农,是自治区第十一届党代表;儿子苏奕轩是大三学生,中共党员,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这个住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的家庭先后荣获首届巴彦淖尔市文明家庭、自治区最美家庭、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肯定 

 

  爱育桃李  为教育安生 

  妻子孟健,倾心教育,三十年如一日。从一线教师到旗十佳园丁、市名教师初心不改。2014年任新建公办幼儿园园园长,仅三年就晋级自治区级示范园,实现了杭锦后旗自治区示范园零的突破。现任杭锦后旗陕坝小学校长、旗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常态化送教下乡、讲公开课,精益求精;从事特殊教育,爱润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她是自治区、市、旗讲师团骨干成员,积极参加义务宣讲和公益活动。组建结对乡村党支部爱心团队帮扶贫困学生,落实教育扶持政策。 

  心系三农  为乡村立命   

  丈夫苏二瑞,当地村里考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现任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党委书记。他建立“一带四联”长效机制,打造“和顺党建•星耀乡村”基层党建品牌着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培育富民产业,实现“一村一品”、 “一品一园”村民年收入突破了10万元他为村民直播带货卖西瓜、豆腐特色产品,被老乡们亲切地称为“网红书记”。         

  以义报国  为复兴修身 

  夫妻俩互敬互爱,是良伴知音。儿子出生刚满四十天,孟健接到赴呼和浩特市培训的通知,为了不让妻子错过难得学习机会,丈夫苏二瑞理解地说:“你去学习吧,我保证把儿子喂得白白胖胖。”给予了妻子知音般的精神安慰和行动支持。孟健是全旗讲师团成员,近两年深入乡镇、学校、社区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家庭教育讲座20多场。丈夫成了她最好的“备课评课专家”。夫妻俩有时也同台宣讲,一起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夫妻俩敬业奉献,彼此助力支撑。苏二瑞抓党建,跑项目,为农民直播带货早出晚归、全力以赴,孟健特别支持丈夫为美丽乡村建设倾尽心血,为一方百姓谋福祉。夫妻俩的品行也影响了儿子苏奕轩是全国真爱梦想基金会志愿者,为教育扶贫出力,还积极参加各类调研和助农活动。 

  关键时刻,夫妻俩舍小家顾大义。2020年正月初二,在农村过年的孟健和苏二瑞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知,第一时间赶回工作岗位。孟健包联两个小区,每天执勤时间超过8小时,每天自己驾车接返程群众。苏二瑞带领村民“3+2”防疫战斗队积极行动倡议“家乡建设委员会”向红十字会捐款21.3万元录制《镇长喊话防疫情》广播,网络点击量2万多次。夫妻两人全身心投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个多月见不上面,但共同的追求让他们的心紧紧系在一起。 

  这一家人,以德治家,以爱为源,以义为本,不愧为家庭文明典型代表! 

责任编辑:郭 慧文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自治区文明办主办 丨 内蒙古文明网 ©版权所有

蒙ICP备:09003619号-25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