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首页>新版网站>文明创建>文明家庭

家风家教话传承|张爱叶家庭:以小家之力播撒人间大爱

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2022年05月20日

  张爱叶,女,汉族,现年58岁,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土城村人,现居住在集宁区白海子镇泰安社区。2016年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自治区草原儿女赞·最美家庭标兵户”荣誉称号,曾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以教育为本,树德育之家

  如果在村里,虽不富裕,他们却可以衣食无忧,但为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受教育环境,1997年他们决定举家迁往集宁古有孟母三迁夫妇俩人为了孩子屡次搬迁她将两个孩子就读于当时收费低、补贴高的蒙古族中学和蒙古族小学,自己去蒙古族实验小学做宿管。终于在2008年,大女儿张晨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本科院校。女儿张成锐也在2009年—2011年,获得自治区“奥林匹克竞赛”英语一等奖,2012年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英语一等奖。

  坚持风雨路,温暖稚嫩心

  张爱叶自幼热爱学习,但由于她的家庭无力承担学费,只能辍学。因为遗憾,她每每想到社会上还有很多这样遭遇的孩子时就心如刀绞,她认定“只有读书,才能扭转命运”。2006年张爱叶夫妇收留了21“穷孩子”,帮助了40多名生活有困难的孩子,他们来自单亲家庭,还有留守儿童和孤儿。大爱就从这间他们住的不到30平米的平房里蔓延,这是她和孩子们的温暖所在。这些孩子或因母亲离家,或父亲嗜赌入狱,而缺失家庭, 幸运的是,们遇到了“草根妈妈”张爱叶。由于收留的孩子越来越多,家里床位容纳不下,张爱叶便到公园里捡砖头和木板搭床,或者向周边学校不断借用床铺十多年间,生活费和学费等开销花光了他们的积蓄,他们陆续搬了五次家,但她们夫妇二人坚守信念,无怨无悔一次,一个孩子玩耍时从一辆洒水车掉下来,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几天里,张爱叶不眠不休陪护,张爱叶一边忧心孩子的病情,一边到处借钱同病房的人们都以为她是孩子的亲妈。 

  守望相助,大家庭团结和睦

  几年来,靠打工为生的张爱叶夫妇经济并不富裕,而很多家长承诺的生活费大都没了下文。听闻此事,也有送来衣物、善款的爱心人士,张爱叶连声称谢“我不想成为名人,只想自己所能,多帮一孩子,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他们能安心学习,走上社会踏实工作,回报社会,感恩社会。”

  孩子们之间的团结友爱,亲如一家的氛围给了张爱叶继续坚持下去的理由。她将青春的美好献给了孩子们,用博爱之心为他们保驾护航,现在一部分孩子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一部分孩子得到了去城市求学的机会,张爱叶和她的家人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如果说家人互敬互爱是幸福的源泉,那么张爱叶把这种幸福播撒到了更多地方,分享给了更多的人,成就了一份大爱,身体力行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崇高的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郭 慧文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自治区文明办主办 丨 内蒙古文明网 ©版权所有

蒙ICP备:09003619号-25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