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首页>新版网站>评论

让文明成为五一出游的“通行证”

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2022年04月29日

  “五一”小长假将至,春光不负。在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前提下,人们往往会选择本地游、就近游。在出游的同时要记得把安全“置顶”,与文明同行。

  文明旅游需要“软引导”,让文明理念内化于心。要把提升文明素养的功夫下在平时,宣传和普及好《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做到懂规矩守规矩,出行时要珍惜一草一木,不乱涂乱画、不随地吐痰、不随意插队……引导大家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小细节中彰显大文明,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让自己成为流动的风景。景区景点也可以在出入口、游客中心、步游道旁等重点位置增加与环境相融合的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或“文明旅游”提示牌,开展文明旅游引导服务,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文明游览。通过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软引导”,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增加节假日的文明含量。

  文明旅游需要“硬约束”,让文明出游外践于行。文明行为不仅需要自律,他律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宣传引导的同时,也要通过制度来“硬约束”,将文明旅游“管”出来。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厘清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明确将法律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参与者的身上。让不文明旅游行为,有人管,有办法管。只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惩罚性措施,才能有效警醒那些不把文明旅游当回事的游客,通过规定罚款、媒体曝光、文明信用记录等综合性惩处手段,倒逼人们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文明旅游需要软硬兼施,文明旅游需要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让文明成为五一出游的“通行证”,抵达那些最美的风景。(赵改丽)

责任编辑:冯 伟达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自治区文明办主办 丨 内蒙古文明网 ©版权所有

蒙ICP备:09003619号-25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0268号